通识教育学院助力中老熊猫学院作为我校首个 境外办学项目成功实施运行

发布时间:2024-01-03 点击数量:


12月28日下午,我校与老德技术学院在学校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中老熊猫学院、熊猫工坊的揭牌仪式暨陆海新通道(中老)职业教育研究院首批教育教改项目结项仪式。

老德职业技术学校于1964年在德国政府和老挝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目前有2个校区,开设5个专业,在校教职工87名,在校学生2275名。学院一直专注于培养老挝社会和各种机构认可的高素质人才,多次与各机构组织开展DCT集成学习,并与TOYOTA、FORD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校企合作,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我校与老德技术学院于2022年建立合作关系,并率先成立熊猫工坊和陆海新通道(中老)职业教育研究院,开展首批教育教改项目,建设了老挝院校急需的5门专业、15门课程标准。首批项目已顺利结项,各项标准已获得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批复,并推广至老挝职业院校及机构使用。

今年9月我校联合老德技术学院确认实施老挝中老熊猫学院项目。采用“1+2”联合培养模式,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招收首批学历留学生16人。在校副院长秦传江、通识教育学院院长秦虎的支持与帮助下,第一学期我院派出外语教研室教师杨成、徐艳霞2人赴老挝开展教学工作,我院老师根据当地学生需求,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一是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口语和听力的培养。老挝语与汉语的语法、发音和听力有很大的不同,在教学中重点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让他们能够用汉语进行基本的交流。二是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通过汉语歌曲、电影、电视剧等,让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此外,也向学生介绍在线资源,如网络课程、学习软件等,让学生随时随地学习汉语。教学工作受到老挝技术学院师生一致好评。

中老熊猫学院作为我校首个境外办学项目成功实施运行,对我校境外办学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中老熊猫学院项目的合作是中老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中国职业教育走向海外的有益探索。通过中老熊猫学院项目的合作,中老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为推动中老友谊和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同时,这也将为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