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办好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打造特色体育名片

发布时间:2023-12-16 点击数量:

      

今年5月,在“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的赛场上,来自重庆市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的残疾人运动员蒋煦凭借稳定的发挥,一举夺得男子跳远T13第一名。
   很难想象,这个展现出昂扬向上姿态、勇于拼搏精神的阳光男孩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却多次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等国家级大赛中,获得金牌、铜牌等荣誉。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个追光少年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重庆市残联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工作依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专业训练,内外联动形成新的发展合力,成功将基地做成学校亮点,也助推学校体育事业向更深层次迈进。
   据介绍,重庆市残疾人田径基地于2016年落户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给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便利,学校积极完善制度,先后编制《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生活管理制度》《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运动员训练管理制度》《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队教练员训练管理制度》,为运动员和教练的日常训练提供参照依据,以规范的方式保障基地的训练水平。
师资为基,引育并举。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体育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优秀师德师风。同时聚焦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体系,完善青年教师培训体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打造出一支由校内人员秦虎任总教练,权斌、向宾霖、袁弟国等人担任教练、生活老师的专业指导和管理队伍,做好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日常训练、生活服务与精细化管理,为学校、全市在国家级田径赛项取得荣誉贡献出“重工力量”。
   回眸基地落成至今,2017年通过短期的组队集训,在镇江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3金7铜的成绩;2018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1金1银3铜的成绩;2019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田径代表队获得1银3铜的成绩;2021年在西安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田径代表队获得4银4铜的好成绩;2023年在杭州举办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了1金3银1铜……累累硕果凝结拼搏印记。
   擦亮特色“体育名片”,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立足基地建设,继续发挥基地优势,全面推动学院体育事业高质量内
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