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发布时间:2023-11-08 点击数量:




体育(军事)教研室

体育(军事)教研室承担全校体育必修、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现有专任教师16人,管理员1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双师型教师13人,硕士研究生13人,是一支年富力强、敬业进取的教师队伍。至2010年开始,学校把学生军训和军事理论课列为公共必修课程,采取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讨论、观摩录像、专题讲座等相结合形式,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忧患意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到军队大熔炉中锤炼意志品格,保卫祖国、守卫和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创建精品课堂,打造优势项目。《大学体育》公共必修课,探索高职公共体育课教学模式,采取自主选择体育项目、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网上选课授课方式,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场馆场地资源和体育专项教师资源,开设适合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需要体育课程,促进学生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探索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推动学校体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提升专业水平,推进体育获奖。体育(军事)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进取,着力发展专项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参加运动专项和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开发体育课项目化教学体系,满足大学生体育锻炼和终身体育需求。目前体育课开设的运动项目有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健美操、瑜伽、跆拳道、体育舞蹈和武术十几个项目,其中游泳、网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瑜伽、体育舞蹈和跆拳道等项目校队,近年来多次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锦标赛和重庆市大学生运动会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诸多佳绩。

健全协会平台,打造精品分社。2011年至今,体育(军事)教研室开展给予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和体育人文素养的教学改革和评价改革,建立体育协会平台,目前学校有学生体育协会分社17个,包括足球分社、篮球分社、排球分社、乒乓球分社、羽毛球分社、网球分社、游泳分社、健美操分社、街舞分社、瑜伽分社、跆拳道分社、轮滑分社、田径分社、体育舞蹈分社、电子竞技分社、武术分社、健身健美分社。

承担社会服务,推进专业成长。教师们在完成常规教学工作之外,积极参加全国、省市级比赛的竞赛裁判工作,每年承担开展多项社会服务,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培训交流活动,每年积极下企业参加社会实践并展开合作。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2项;参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4项;“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教材1本。




人文教研室

人文教研室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演讲与口才、普通话等课程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探索生涯规划,探索人才兴教。人文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推进教研室开放式发展战略和教师自身的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兴教研室、创新兴教研室、团结兴教研室、实干兴教研室、依法兴教研室的方针,解放思想,整合资源,进一步为学院的中长期发展和教师自身职业与学术生涯的拓展奠定基础。人文教研室团队成员共9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2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富有青春活力。

推动课程建设,提升比赛参与。人文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开设了以《大学语文》为主体的一系列人文课程,《应用写作》课程编写入教材,普通话智能测试将学习与考证相结合。2012年成立以来,编写教材多部,市级在线课程两门,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指导和参加市级诵读比赛、公文比赛、成语大赛多次荣获奖项,完成国家级、市级、校级项目多项。

数理教研室

数理教研室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高等数学、数学建模、线性代数、Mathematics、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离散数学、复变函数等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优化教师结构,凝聚数学热忱。团队成员10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助教3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数理教研室教师们和谐团结、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

创建精品课程,比赛屡创佳绩。数理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建立了数学建模实训室、物理实训室。编写教材多部,市级在线精品课程高等数学1,完成国家级、市级、校级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两次,全国二等奖三次,获得重庆市奖项十余项。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为专业课程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外语教研室

外语教研室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英语、剑桥英语、对外汉语等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根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的指导精神,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为原则,使学生在浓郁的英语通识教育环境中,去学习到更多的中西方文化,能够汲取西方文化精华,又能够弘扬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外语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推进教研室开放式发展战略和教师自身的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兴教战略。团队成员28人,副教授5人,讲师20人,助教3人,其中有博士2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

打造精品课程,屡创教学佳绩。外语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开设了以《大学英语》为主体的一系列课程,围绕学校双高建设的指导思想来组织教学。积极开展“三教”改革工作,将“四史”及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之中。教师团队历年来多人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著书立说多本,曾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多篇;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重庆市“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等等,带队参加国家级、重庆市级学生英语相关竞赛屡获佳绩,指导教师多人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美育教研室

美育教研室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美育》的教学工作,同时开展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优化美育团队,打造大美教研。教研室成立于2022年1月,切实贯彻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总体安排,突出职业院校美育作为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想象力教育的重要意义,引进美学、艺术学、文学等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组建了教学团队,于同年9月为全校各专业开设了《大学美育》课。目前有专任教师5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3名,团队成员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参与编写教材《新时代大学美育教程》,录制微课30节,并于2023年推出校级在线精品课程,主持、参与并完成多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

创新美学教育,建立精品课程。《大学美育》主要介绍美育和美学的基本知识、文学艺术的基本理论以及绘画、音乐、建筑、摄影、电影等艺术形式的鉴赏方法,既是美的播种者,也是智慧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者。美育教研室以“美丽重工 美育人生”为核心目标,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努力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使《大学美育》的课堂成为学生实现美育人生的起点,使他们从学校到人生,时刻都能浸润在艺术的殿堂。

教研室始终坚持以“人文通识教育感动人,人文通识教育感染人,人文通识教育教会人”的宗旨,使学生在浓郁的人文通识教育环境中,学习到更多的人文知识和人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