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
  • 111

学院概况

组织机构





               体育(军事)教研室简介

体育(军事)教研室是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下设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体育、军事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体育(军事)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推进教研室开放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兴教研室、创新兴教研室、团结兴教研室、实干兴教研室、依法兴教研室的方针,解放思想,整合资源,进一步为学院的中长期发展和教师自身职业与学术生涯的拓展奠定基础。

团队成员15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助教3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体育(军事)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进取,着力发展专项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积极参加运动专项和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开发体育课项目化教学体系,满足大学生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终身体育需求。目前体育课开设的运动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 游泳、健美操、瑜伽、跆拳道、武术等十几个,其中游泳、网球、乒乓球、健美操、瑜伽、田径和跆拳道等项目的校队,近年来多次在重庆市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锦标赛中获得冠军、亚军、季军等诸多佳绩。


外语教研室简介

外语教研室是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下设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英语、剑桥英语、对外汉语等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外语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推进教研室开放式发展战略和教师自身的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兴教研室、创新兴教研室、团结兴教研室、实干兴教研室、依法兴教研室的方针,解放思想,整合资源,进一步为学院的中长期发展和教师自身职业与学术生涯的拓展奠定基础。

团队成员28人,副教授5人,讲师20人,助教3人,其中有博士2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

外语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开设了以《大学英语》为主体的一系列课程,围绕学校双高建设的指导思想来组织教学。积极开展“三教”改革工作,将“四史”及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之中。教师团队历年来多人多次获得学校“教学质量奖”、“学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著书立说多本,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多篇;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重庆市“外语微课大赛”一等奖等等,带队参加国家级、市级学生英语相关竞赛,屡获佳绩,指导教师多人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数理教研室简介

数理教研室是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下设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Mathematics、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等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团队成员1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2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数理教研室教师们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 ,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均衡、极具凝聚力的教学团队。

数理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建立了数学建模实训室,成立了数学建模协会。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协作精神,提高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编写教材4部,市级在线精品课程一门,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两次,多次荣获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完成市级、校级项目多项。

数理教研室本着拓展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也为专业课程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人文教研室简介

人文教研室是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下设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演讲与口才、普通话等课程教学工作;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人文教研室坚定不移地推进教研室开放式发展战略和教师自身的生涯规划,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兴教研室、创新兴教研室、团结兴教研室、实干兴教研室、依法兴教研室的方针,解放思想,整合资源,进一步为学院的中长期发展和教师自身职业与学术生涯的拓展奠定基础。

团队成员9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2人,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

人文通识课程的设置围绕通识课程特点开展。开设了以《大学语文》为主体的一系列人文课程,《应用写作》课程编写入教材,普通话智能测试将学习与考证相结合。2012年成立以来,编写教材多部,市级在线课程两门,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指导和参加市级诵读比赛、公文比赛、成语大赛多次荣获奖项,完成国家级、市级、校级项目多项。

教研室始终坚持以“人文通识教育感动人,人文通识教育感染人,人文通识教育教会人”的宗旨,使学生在浓郁的人文通识教育环境中,学习到更多的人文知识和人文文化。


                   美育教研室简介

美育教研室是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下设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各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实施通识类课程——大学美育的教学工作;开展中西美学、艺术学、文艺学等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及教书育人等工作。

美育教研室成立于2022年,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总体安排,明确职业院校美育作为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创想力教育的重要意义,发挥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作用,同时,通过大学美育课程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陶冶其情操,温润其心灵,并激发其创造力和想象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历史观和文化观。目前团队成员以中青年为主,骨干力量突出,参与编写了美育教材《新时代大学美育教程——走进美的世界,享受美的生活》,围绕教材制作30节微课。

我校《大学美育》课程体系主要介绍美育和美学的基本知识、文学艺术的基本理论以及音乐、美术和影视的欣赏方法,既是美的播种者,也是智慧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者。

美育教研室始终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使学生成为具有审美品味和艺术修养的人。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