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关于深化“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19-12-26 11:07:11   来源:     点击: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相关市级部门宣传处,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关于深化“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中宣办发函20191131号)精神,现就我市深化“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大力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先进事迹,推动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传承弘扬

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二、具体安排

(一)组织一轮基层宣讲。遴选组织部分身体状况允许的“最美奋斗者”走进城乡基层开展宣讲活动,生动讲述与共和国同成长共奋斗的感人故事。结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发动各高校广泛邀请“最美奋斗者”上讲台作报告,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志作出新时代大学生的历史贡献。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教委;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二)创作一批报告文学。组织作家开展“最美奋斗者”报告文学创作活动,塑造鲜活生动的英雄形象,展示中华民族卓越风华,用文学的力量温暖人、启迪人、鼓舞人。深入采写创作一批报告文学作品,对“最美奋斗者”的故事进行重新编辑、广为传播。

牵头单位:市作协;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三)举办一场主题音乐诗歌咏唱会。举办“最美奋斗者”主题音乐诗歌咏唱会,通过诗歌、歌曲、讲述等形式,艺术化再现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牵头单位: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市作协;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四)创编一台优秀舞台剧目。深入挖掘“最美奋斗者”的故事,组织人员力量打造“最美奋斗者”主题话剧、戏曲、歌舞剧的剧本或剧目,争取参加集中展演和全国巡演活动。积极承接“最美奋斗者”集中展演和全国巡演活动。

牵头单位: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五)发放一批挂图画册绘本。向各基层单位发放一批主题挂图,利用网络媒体、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载体刊发转播,在社区村镇报刊栏、建设工地围挡、景观灯杆等适当位置张贴悬挂。向各大中小学校、农家书屋等单位发放一批画册和绘本,引导少年儿童崇尚英雄、学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六)建设一批主题文化长廊。聚焦奋斗主题,以“最美奋斗者”的事迹形象等为基本元素,立足现有基础,因地制宜,在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批主题文化长廊。用好雕塑、绘画、诗词楹联等传统文化形式,推动“最美奋斗者”艺术形象、事迹宣传有机融入乡村社区、公园广场等城乡基层,让奋斗者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七)组织一轮事迹巡展。将“最美奋斗者”事迹制作成流动展板,赴学校、企业、社区、公园、广场等基层单位开展“最美奋斗者”事迹巡展活动,让更多群体深入学习了解他们的先进事迹。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八)开展一系列深入宣传报道。组织创作一批礼赞奋斗者的公益广告、短视频等融媒体作品,在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各类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推送,扩大学习宣传活动的覆盖影响力,在互联网上唱响英雄赞歌。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市委网信办,各相关区县(自治县)党委宣传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担当,把学习宣传活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迅速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让英雄模范成为鲜亮的时代符号和引领风尚的精神标杆。

(二)精心组织。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抓总;各相关市级部门、区县和高校负责具体抓好对应的“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工作,可结合本地本领域的典型宣传共同推进、同向发力。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市作协等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帮助相关单位开展主题剧目编排、文艺节目创作等工作。其他区县可邀请相关区县开展主题宣讲、事迹巡展等活动。

(三)务求实效。要创新形式手段,注重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翔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让活动更接地气、更受欢迎。要多运用报告文学、歌曲戏剧、绘画雕塑等艺术形式,多维呈现奋斗历程,生动讲述英雄故事。要充分利用短视频、H5等互动传播产品扩大传播范围、营造浓厚氛围。

(四)及时反馈。各部门区县要及时报送“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积极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或典型案例。要加大力度推进“最美奋斗者”报告文学、文艺节目、主题剧目或剧本创作编排工作,及时跟进创作进度并报送相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将择优上报中宣部。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樊云隆,6389673363897143(传真);邮箱:852644284@qq.com

 

附件:“最美奋斗者”简介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20191128

附件

 

“最美奋斗者”简介

(重庆市)

 

一、杨雪峰(1976—2018

杨雪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6生,重庆渝北人,生前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十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21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奋战一线,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使辖区道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为维护辖区交通秩序、保障道路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218日,在执勤中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报复袭击,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他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荣获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市公安局,渝北区委宣传部)

二、谢彬蓉

  谢彬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10月生,重庆忠县人,四川省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支教志愿者。1993年入伍,在空军内蒙古某部服役2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1次。退役时自主择业回到重庆。2014初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在海拔3000米、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坚持了11个学期,先后筹集2万多元帮孩子们修建教室,让128个没有学籍的孩子进入公办学校学习;帮助村民对接并引进资金进行养殖扶贫。荣获最美退役军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渝北区委宣传部、忠县县委宣传部)

    三、鲜学福

  鲜学福,男,汉族,中共党员,19291生,四川阆中人,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攻克近距离开采保护层抽放瓦斯这一世界性难题,最早实践近距离煤层保护层开发及瓦斯抽放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地建立煤层瓦斯渗流理论,为煤层开采时瓦斯运移、富集、涌出的预测及抽放技术的改进奠定理论基础。创新提出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采的路径,指导实施世界首次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

四、马善祥

  马善祥,男,回族,中共党员,195511月生,四川隆昌人,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热爱群众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工作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价值追求。从事人民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近30年,撰写152520万字工作笔记,成功化解2000件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在学习实践中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依托3441保障制度、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江北区委宣传部)

五、冉绍之

  冉绍之,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5生,重庆奉节人,重庆市奉节县移民局原副调研员。他心系国家大局和移民利益,深入细致做好移民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等问题。积极投身三峡库区建设,成功创造“江边一条路、路边一排房、房前工商业、房后种果粮”的移民后靠安置做法。大胆探索三峡库区多元化发展格局,带领群众配套新建人畜饮水和灌溉蓄水工程,修建排水堰和移民公路,开发果园和耕地,圆满完成三峡移民外迁内安任务。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奉节县委宣传部)

六、祝榆生(1918—2014

  祝榆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1811生,重庆巴南区人,生前系原兵器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革命战争年代在武器试验中,他身先士卒排除险情,年仅30岁就痛失右臂;66岁担任三代坦克总设计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历经十五载圆满完成我国新型主战坦克研制任务,实现我国主战坦克由仿研到自主研发的历史性跨越,跻身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三代坦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荣获全国战斗英雄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巴南区委宣传部)

七、刘传健

  刘传健,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11月生,重庆九龙坡区人,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飞行28年来,他把安全飞行规章标准踏踏实实地落实到每一个航班飞行的全过程。2018514日,四川航空3U8633班高空突发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紧急状况,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果断处置,保证机上128机组人员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此次成功降落被称为民航“史诗级壮举”,创造了国际民航客运史上在极其艰难的紧急突发情况下成功处置特情的奇迹。荣获中国民航英雄机长、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单位:九龙坡区委宣传部)

八、戴明盟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8生,重庆江津人,19908月入伍,海军特级飞行员,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他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驾驶歼15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他从事飞行20年来,先后驾驶和试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党的十七大代表,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荣获改革先锋、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推荐单位:江津区委宣传部)

九、邱少云(1926—1952

  邱少云,男,汉族,中共党员,19267月生,重庆铜梁人,194912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九连战士。195210月,他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为避免暴露任烈火烧焦身体而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推荐单位:铜梁区委宣传部)

 

相关热词搜索:中共 重庆市委 重庆市 重庆 市委 宣传部 宣传 关于 深化 最美 奋斗者 奋斗 学习 活动 通知

上一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党员参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报告会
下一篇: 通识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组织收看《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

分享到: 收藏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渝ICP备12001661号-1